杏仁酸用法不是只有1種!居家煥膚新思維改善粉刺暗沈膚況

by | 6 月 25, 2023

角質層為表皮最外層之肌膚組織,功用是提供肌膚屏障保持水分與不受外在因素的影響。它的代謝週期會隨外在(抽煙、紫外線等)及內在(年齡、飲食習慣等)原因而放緩,導致皮膚角質過度堆積,使得肌膚變得粗糙、暗沈,而適當地煥膚去角質則可以改善這樣的狀況。其中杏仁酸的使用在這幾年受到很多的關注,懂得正確的杏仁酸用法才能更安心有效。

化學煥膚較適合

現有的去角質方法分為物理性及化學性兩種。物理性去角質是以顆粒狀的固體(如礦物質粉體、植物殘渣等)於皮膚表面摩擦達到老舊角質汰換。但顆粒大小不一、平滑度不均與使用者操作不當都會造成皮膚產生不良反應,例如過度用力導致的不適紅腫,或塗布不均所造成局部區域的去角質效果降低。

化學性去角質最常見的做法是使用羥基酸類成分,其中又以果酸:包含甘醇酸(Glycolic Acid,)、杏仁酸(Mandelic Acid)等或水楊酸(Salicylic Acid)為市面上產品的主要成分,當配方與濃度設計適當就可以達到較合適的肌膚去角質功效。

新杏仁酸用法 – 溫和居家煥膚

市面上多數的煥膚酸產品以水為基底,為追求有效卻容易過酸而造成肌膚刺激,這也是為什麼常見的含水煥膚酸產品只能在「有效卻不適」與「溫和但較沒效」之間做選擇。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將煥膚酸成分乘載於油中,較能維持煥膚酸的原型,讓基底不過酸,在發揮功效的同時也大大降低了肌膚的不適感。

本質研究的『溫和煥膚精華』將脂溶性的多重酸溶於高級保養油中,兼顧溫和與有效,去角質的同時也養護新角質,適合做居家煥膚保養。最下方為『溫和煥膚精華』的詳細設計想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深度閱讀。

杏仁酸用法常見問題

1.杏仁酸可以每天用嗎?

杏仁酸與其他煥膚酸的去角質功效取決於添加量以及酸鹼度,一般來說低添加量的煥膚酸產品是可以經常使用,高濃度的不建議太常使用。使用時觀察肌膚狀況,若暗沈粉刺已經有明顯改善就可以降低使用頻率了。

2.杏仁酸不能和什麼一起用?

煥膚酸一碰到水便會產生酸鹼度波動,建議使用任何含煥膚酸(包含杏仁酸)的產品前不要使用其他任何保養品,以免產生刺激。使用後讓其吸收一段時間後,將臉上的煥膚酸洗去,可再依需求上其他保養品。

3.杏仁酸使用順序?

洗完臉後將臉部擦乾,取適量塗抹於臉部輕輕按壓,依各家的使用說明做停留後再以洗面乳洗去,後續可以接正常的保養程序。

4.杏仁酸可以擦痘痘嗎?

杏仁酸去有去角質的作用,理論上來說是可以改善痘痘情況。但痘痘成因複雜,配方中還需要抗菌、控油、舒緩等成分才能全方位的改善痘痘。最重要的是,當痘痘發炎情況嚴重時,請先尋求皮膚科醫師的診療才能好得更快更安全。

步驟一 無水配方降低不適風險

市面上含杏仁酸的產品添加比例約為 5 ~ 35%。通常是角質厚重以及粉刺問題較嚴重的狀況才需要用到高濃度的。不論濃度高低,只要產品含水都需要調高配方中的酸鹼度(法定為 pH 3.5 以上),以免產生皮膚的不良反應。(請參考:溶液過酸而造成肌膚不適的酸)。水楊酸為法定之可預防面皰、軟化角質之添加成分, 添加量在 0.2% ~ 2% 為含藥化粧品,但仍然有需要調高酸鹼度的問題。

一般來說,在同劑量的狀況下,皮膚科醫師操作使用未調整酸鹼度的果酸換膚會比調整為較鹼的市售煥膚化妝品還來得有效。這是為什麼呢?下面的分析以 5%、30% 的 MA 水溶液為例,深入探討酸鹼調節之後發生的改變。市面上多以三乙醇胺(TEOA)作為鹼劑來調和,可以觀察到若我們將溶液酸鹼度調整為 pH 4,則不論添加的 MA 多寡,都只剩下約 1/5 維持原本羥基酸的型態,其餘則轉變為羥基酸的鹽類。這些變成鹽類的成分已不具備原本的羥基酸性質。於是許多煥膚產品會被設定略高於 pH 3.5,容易超標造成過酸,創新的無水配方設計可以避免這樣的問題。

杏仁酸-煥膚-粉刺-MA

步驟二 選擇溫和的煥膚酸

煥膚酸對皮膚去角質的原理之一為對鈣黏蛋白細胞(Cadherin)中鈣離子的螯合,若從鈣黏蛋白中移除了鈣離子,細胞在組織間的結合度便會下降,最終造成角質剝離。根據文獻中的實驗結果,皮膚上的鈣離子多分布在表皮層。分佈濃度最高的地方位於角質層跟活表皮層交接之處。這也是為什麼具有鈣離子螯合能力的羥基酸會能夠將角質層剝離。

杏仁酸-煥膚-角質層

脂溶性較好與分子量較大的成分較容易被吸收停留在角質層,因此脂溶性好的羥基酸會比較適合來做去角質主成份。物質的脂溶性利用辛醇-水分佈係數 Kow(Octanol-Water Partition Coefficient)來作為判斷基準。一般認為 MA 具有較好的脂溶性,所以 對皮膚較溫和。但是從實驗數據來看水楊酸有明顯較大的脂溶性。 經碳長鏈修飾過後的辛醯基水楊酸(Capryloyl Salicylic Acid )則有最高的脂溶性。以去角質為目的,辛醯基水楊酸會是最適當的,因為:

  • 高脂溶性的辛醯基水楊酸更容易停留在鈣離子最多的角質層上層,來達到角質剝離的效果。
  • 減少煥膚酸吸收到真皮層而產生的不適。
杏仁酸-煥膚-角質層-水楊酸

延伸閱讀

會員首購獨享95折
會員首購獨享95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