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新寵:維他命B3 – 菸鹼醯胺(NIACINAMIDE)功效與用法解析

by | 6 月 25, 2023

菸鹼醯胺維他命類型的成分一直以來都是大家所熟知的保養品添加物,雖然網路上已經可以找到不少文章以及產品成分介紹,但是對於這個原料的功效宣稱不盡一致,這些差異的存在是因為劑量、受試者皮膚狀況等因素。看完這邊詳細的整理,大家在購買相關的產品時多一分思考,就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保養品。

菸鹼醯胺的肌膚外用功效?

文獻顯示其外用對皮膚組織是有許多正向的好處,特別是對於老化以及光損害的皮膚而言。體外細胞研究顯示其能夠增加老化細胞內減少的輔酶,同時促進角質間層物質的合成。以人體實驗結果而言,使用 2% 菸鹼醯胺可以增強皮膚屏障,進而減少皮膚的水分流失而達到保濕效果。4% 以上的添加劑量可以改善暗沈狀況, 益於肌膚亮白。

菸鹼醯胺(Niacinamide)是維他命B3(又稱菸鹼酸或Niacin)的醯胺化產物,這水溶性的維他命B3衍生物也是在人體生理中可被利用的一種型態。生理學的研究中認為,是組成輔酶I(NAD+)與輔酶II(NADP+) 中重要的一部分,在細胞中 NAD+ 與 NADP+ 在糖酵解(glycolysis)與檸檬酸循環(TCA cycle)下能再轉變為 NADH 與 NADPH。而 NADH 與 NADPH 則是生理中不可或缺的能量載體。

許多的研究證據已經指出,在動物以及人體中 NADH 與 NADPH 這兩種輔酶濃度在生理系統中與細胞體內會隨著年紀增長而下降。研究人員建立了從7歲到72歲的皮膚纖維母細胞細胞株樣本,藉以測量其內生的 NADPH/NADP+ 比例以及總量。

結果在老化的細胞中有較低的比例以及總量,這樣的輔酶減少是因為衰老所造成的。更進一步的發現,在體外培養的老化細胞株補充 Niacinamide 以及 Niacin 可以增加細胞內的 NADPH 濃度。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有相當多的例子指出,當在皮膚上使用菸鹼酸的時候會出現皮膚潮紅的不良反應。

另有研究指出,體外培養之老化細胞提供 Niacinamide,相對於對照組能夠顯著的回復彈性。研究以乾燥的小腿施以含 2% Niacinamide 的樣品四週,與對照組相比降低了經皮水分散失(TEWL)達 27%。同樣的結論也被另一研究團體的實驗所證實。

同時,他們也發現了 2% 濃度下能增強肌膚彈性。美國化妝品成分審核委員會(Cosmetic Ingredient Review Expert Panel)在廣泛的皮膚相容性試驗資料中也確立它在皮膚化妝品中使用是一個很好的成分。

肌膚美白方面的研究以 27 名黃褐斑患者進行八週的臨床雙盲測試,受試者分別使用含有 4% Niacinamide 與 4% Hydroquinone (氫醌,藥用的美白成分)乳膏,44% 使用 Niacinamide 的人感到良好的改善,與 Hydroquinone 組別的 55% 不相上下。

在另外一個為期十週的臨床研究中顯示,使用 4% Niacinamide + 2% Acetyl Glucosamine(乙醯葡萄糖胺)可以讓肌膚暗沈改善約 5.8倍,優於單獨使用 Niacinamide 的組別。

維生素B3-菸鹼醯胺-NIACINAMIDE-錐形瓶

使用菸鹼醯胺需要注意的事

是否足量添加

例如要宣稱增強肌膚屏障達到保濕功能,2% 的濃度添加效果較顯著。而 4% 以上則是對肌膚亮白有益處。大部分的廠商並不會主動披露此訊息,建議購買前可以主動詢問菸鹼醯胺的添加劑量,以免買了個心酸。

成分穩定性

為了要增加產品的訴求,通常會有其他功效性成分成分的添加,各成分間是否會有衝突性就需要特別注意。例如,當同時使用原型維他命C或特定酸類成分時酸鹼度必須較低才可以維持穩定性,但是其在較酸的環境下就容易轉變為使皮膚刺激的菸鹼酸。

原料是否為高純度

由於各原料商的製造來源不盡相同,純化處理方式也不同,最終的不純物含量就存在差異,一般而言最需要注意的是會造成皮膚不良反應的菸鹼酸含量,選購產品時不妨注意一下廠商是否有提供相關資料。

菸鹼醯胺白天可以擦嗎

菸鹼醯胺是光穩定的原料,白天曝曬陽光並不會使它變質,若添加足量更能幫助肌膚改善因陽光曝曬造成的暗沈情況。

延伸閱讀

會員首購獨享95折
會員首購獨享95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