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尿酸功效除了保濕,還能有什麼?4 大迷思解惑

by | 6 月 25, 2023

玻尿酸又稱為透明質酸(Hyaluronic acid),是一種大分子粘多糖,廣泛的存在於皮膚真皮層中,玻尿酸功效除了保濕也能增加肌膚的彈性。內源性的玻尿酸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加快流失,細胞合成新的速度也會放緩,最後就導致了肌膚的容易乾燥、鬆弛、皺紋的產生。網路上的宣稱卻對這成分充滿著很多的迷思,讓我們來一一解惑吧!

肌膚外用的玻尿酸功效?

健康的角質層若是水分飽滿可以維持正常的排列,進而保護底層的肌膚細胞與組織。玻尿酸是潤濕性保濕劑(Humectant)的一種,擦在皮膚上時可以吸引角質層外與角質層間的水分,若空氣中的相對濕度不夠,則角質層間的水分較多被玻尿酸吸附,而導致肌膚更加乾燥。研究認為外界相對濕度大於 70% 時,這樣的保濕才較有意義。

全台灣的年平均濕度都大約大於 75%,所以作為精華液中的保濕主成份是適合的。但也要注意,除了使用幫肌膚「補水」的成分,在秋冬低溫時與乾性肌膚的朋友,適合再使用含油脂的乳液或乳霜等產品,將水分鎖起來喔!

四大迷思解惑

「原液」到底是什麼?

大家常常會看到「原液」這個名詞,基本上都是指以玻尿酸添加為主的產品。首先我們要知道的是,玻尿酸其實是白色的粉體,不是一般大家以為的透明液體。所以說,添加 0.1%、1%、10% 的玻尿酸粉在水中都可以被叫做原液。

如果要訴求原液是較為純淨的保養原料,實在沒什麼意義。且這樣的水溶液一定需要其他的防腐添加物來確保不會有微生物孳生的狀況。另外,以保濕為訴求,也會需要搭配其他小分子的保濕因子才可以達到完整的功效,單靠只含玻尿酸的原液是不太完善的

玻尿酸功效除了保濕,還能有什麼?2 大重點與 3 大迷思

大小分子玻尿酸是否可以滲透肌底?

大的玻尿酸分子量可達幾百萬道爾頓(Da, 一種計算原子/分子重量的單位),小的約幾千道爾頓。從科學實驗結果來看,大於 500 Da 的成分是無法順利被吸收至肌底的,像玻尿酸這類的大分子成分是無法藉由塗抹在肌膚上直達肌底的。

其實大小分子玻尿酸所呈現的不同就是膚感差異為主。因此,適合肌膚的保濕成分搭配組成會因人而異,並沒有一個最佳的解喔,所以不用迷信多重玻尿酸比較好的說法喔。

市面上的產品安全嗎?

最早的玻尿酸確實是從動物身上提取,但從雞、牛中提取因為處理步驟複雜,價格早已較其他方法製備而得的還要高很多,且安全性方面也有疑慮。據我們了解,市場上並沒有動物來源玻尿酸產品,因此大家不要太擔心。除此之外,目前市面上常常會看到 NASHA 級原料,其實全名是:非動物性穩定玻尿酸(Non-Animal Stabilized Hyaluronic Acid),不是 NASA 研發的什麼高科技產品。

能抓水 500~1000 倍?

這是一個很常看到的廣告介紹,看起來真的超級無敵誘人,但真相似乎沒有這麼簡單!很多人以為將 1000 倍的水加入玻尿酸中就會完全被它給吸收起來。我們做了個實驗,想看看 0.1g 玻尿酸是否能抓住100g 的水,結果如影片所示,它的流動性還是很接近純水本來的性質,並不如預期般看到水份被緊緊抓牢呈現類似濃稠膠水般的樣態。

那到底它可以抓住幾倍的水呢?於是我們嘗試添加更多玻尿酸到水中,一直添加到約 6% 才能呈現像是果膠狀態,這樣大約是可以抓住 15 倍的水。所以,我們就把這樣的宣稱當作一則都市傳說看看就好啦。

玻尿酸功效的結論

另外,我們所熟知的黃原膠(Xanthan gum)、結蘭膠(Gellan gum)、纖維素(Cellulose)也都是大分子粘多糖體,也有跟玻尿酸類似的吸水保濕功能,不應該只被看作配方中的增稠劑。這些粘多糖成分的搭配沒有絕對的好壞,選用種類以及比例的調配均會影響保濕度以及膚感,單從成分表上是無法判斷是否適合自己的。

總而言之,玻尿酸功效最重要的就是保濕而已。要找到適合自己的保濕產品,先在肌膚上做局部測試感受膚感才是最佳的做法。

延伸閱讀

會員首購獨享95折
會員首購獨享95折